【简单说下我小哥和吴邪的关系 不喜勿喷】 【分享自盗墓笔记吧】 是这样的,之前就特意去搜索过我小哥和我邪的关系的这样的一个解析,看到了不少的答案。单纯的抛开一切,我个人是觉得他们应该在一起的。但是这个在一起我这边需要解释一下。 第一:瓶邪是官方承认的,但是至于瓶邪之间是爱情还是友情这就另当别论了。 我始终认为,小哥和天真两个人是因为宿命而必须在一起的。关心小哥的人有很多,关心天真的人也有很多。首先说说小哥:小哥活了那么多年,强大,冷漠,应该是小哥的代言词。但是不排除在小哥活了那么长的时间里,没有遇到几个真正崇拜小哥想要对小哥好的,可是小哥是一种什么态度。小哥都是以沉默来告终。而天真,小花,三叔,胖子,二叔,潘子等等等等都在保护着天真。可是面对他们的保护,天真是内疚和感激的,但是只有对于小哥的保护,天真是带着执念的。 小哥的性格稻米们肯定是清楚的,从来不多说一句话,最好是能不说就不说,用眼神交流最好。长久以来看透了尔虞我诈,看透了人心,看透了意义,小哥对于这个世界是悲观的,所以在最后小哥回长白山和吴邪说意义这个词本身就没有意义。不知道稻米有没有注意到,蛇沼鬼城那个篝火之夜小哥对吴邪说:“有时候对一个人说谎,是为了保护他。”试问小哥从出生到现在对谁说过这样的话?对于他来说,已经是什么故事都无法引起他的注意了,唯独吴邪。他很认真的对吴邪说,说谎是为了保护。这里三叔没有详细表明,但是我第一直觉就是,小哥说的这句话,等同于:“吴邪,我对你说谎不告诉你一些事情,是因为我想要保护你。”很明显的一句话的含义。而当时吴邪的一句:“没有你说的那么严重,如果你消失了,至少我会发现。”把小哥也说的楞了一下。 小哥故意站了起来,不再去看吴邪。这句话,对于小哥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结合最后小哥和吴邪告别的时候应该可以看得出来。小哥一时间无法消化和理解吴邪对于他说的这句话,所以他站了起来,说了一句:“另外我是站在你这一边的。” 熟悉小哥性格的稻米们应该都能感觉得到,小哥很少正面用一些话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或者是命令和陈诉之外的话,小哥习惯于用事实说话,他想要让你看到什么,明白一些什么,他会用他自己的方式让你明白。可能你当时无法理解,但是当一切水落石出的时候,你才会恍然大悟。这也是为何在沙海,吴邪对黎簇说出同样的话的时候,吴邪悲凉的心情。而在文中,小哥好几次表达自己的感情。下面来挑选几处分析下: 第一:“还好我没有害死你。” 这是文中令我最心疼的一句话。小哥身受重伤,他没有为自己担心,而是跟耿耿于怀的是盘马的那句你们俩在一起,迟早会被其中一个害死。从这句话可以体现出下面几个意思:小哥对于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或者是他早已经不在乎自己的生死了。对于吴邪,小哥是又矛盾又坚定的。最后就是,小哥认真说起来话来真的很迷人。 下面来看,吴邪的反映。 “看着他安静的坐在面前,我心里的滋味无法形容。我不知道自己脑子里想了什么,肯定有无数的念头,但是我什么都感觉不到。愣了片刻才醒悟过来,立刻哆哆嗦嗦得摸他的手腕,伸出这支手,几乎用了自己全部的力气。还好,还有一些体温,脉搏非常的微弱,几乎感觉不到。转头去看胖子……” 吴邪第一反应是小哥。哆哆嗦嗦这四个字完全可以表达出当时吴邪心里的害怕,担心甚至于是不可置信的。心里的一个反差。事后回想起来,可能吴邪也没有想到,对于盘马的那句话,小哥竟然会有那么大的反映。可是仔细想起来,小哥之所以会这么大反映,害怕被盘马说中的原因会不会是小哥觉得自己是个不幸的人,他觉得自己不适合和吴邪在一起,害怕吴邪因为自己而遭遇什么。可是,试问小哥又为谁这样担心害怕过呢?小哥对于人心如何淡漠,从来不会因为一个人的死而怪罪自己,不会因为一个人的死而让自己陷入内疚。哪怕是胖子,可是因为吴邪,小哥害怕了。那是一种潜意识,或者从这一刻开始,吴邪对于小哥的重要再一次提升了一个境界。如果说之前小哥只是单纯的想要保护吴邪,可是事情一直延续到这里,小哥已经将吴邪看做是比自己更加重要的人了。 第二:“带我回家。” 当时看到这四个字的时候我是懵逼的。蒙了好久看了好几遍才确定,这是小哥说的话,而且是对吴邪说的。带我回家,光是从这四个字的字面含义就可以体现出其中的重要性。拆开来:(带:吴邪带。)(我:张起灵。)(回:托付。)(家:吴邪的家。)意思就是,带张起灵回吴邪的家。是吴邪的家,而小哥认为吴邪的家就是小哥的话,再直白点说就是,吴邪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对于小哥而言,家的前提是要有吴邪。 我想了很久,为何叔要写这么一段。 后来我发现,写这么一段,也就是为了体现出吴邪对于小哥的重要性。 小哥活了那么大,他有着巨大的家族,可是他没有家。一直在流浪,一直在追寻着自己这个世界的联系。很难想象小哥在没有遇到吴邪的时候,小哥一个人到底是怎么度过的。后来遇到了吴邪,小哥才稍微有一些人情味。 在小哥说带我回家之前,他和霍老太太说我并不相信你。那么话里话很明白,他只相信吴邪和胖子。但是从钓鱼文章中,吴邪说:“你不要骗我,不然无论是走了再远,我都有能耐把他们叫回来。”中我可以确信,小哥是听吴邪的话的。是第一相信吴邪的。这一章其实很温馨。 第三:“醒醒,回家了。” 泪奔有没有!!这一段完整吴邪的描写:“忽然我就觉得好笑,我转头对胖子笑了起来,你看看小哥。接着我的手开始不受我自己控制的发起抖来,我看着我的手,发现心中没有任何悲伤,我的意识并没有反应过来,但是我的身体已经本能的感觉到了绝望。心说他妈的坐实了,真他妈死了,闷油瓶真他妈死了!这个世界上竟然还有这种事情,闷油瓶也会死。闷油瓶就是一个奇迹,他的死亡忽然让人觉得整个世界变得无比真实和残酷,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奇迹难道都不能是永恒的吗?还是说,原本就没有奇迹这个东西,一切都说巧合,现在巧合终于不在了。过了很久,我才开始感觉到一股淡淡的悲伤。我能感觉到我的本能正强压下奔溃的情绪,但是情绪的高压锅里还有各种不舒服的感觉漏出来。我心中的感觉特别奇怪,不仅仅是伤心,不知道别人是不是能理解我这种复杂的情心情。首先是绝望,然后更多的是一种对于我眼前所见的东西的不信任。” 这是吴邪的反映。大家可以想一下,在潘子,云彩,阿宁死的时候吴邪的反映。再看看这一段和之前我罗列出来的还好我没有害死你这两个地方吴邪的反映。可见,小哥对于吴邪的重要性到底有多大,能够从一个人的死亡而看出这个世界的残酷和真实,如果不是极度重要的人怎么可能会又这样的感悟? 还有很多很多的地方,稻米们应该都能体会的到小哥对于吴邪的重要性,同样吴邪对于小哥的重要性。钓鱼中,小哥第一反应也还是去抓吴邪的领子,其实我是很感慨的。十年了,哪怕是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情,哪怕是吴邪失去了天真,可是小哥依旧没有变,哪怕是吴邪强大到什么地步,在小哥眼里他依旧是那个需要他保护的吴邪。而钓鱼最终章中这一段话:“我忽然有点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就好像受了什么蛊惑一样,又来到了这样的境地,我以前绝对不会犯这样的错误。我保持了十年的绝对冷静,是因为什么原因失去的。”这个原因的答案是因为小哥回来了。有时候,一个人的离开和到来是可以改变另一个人的性格的。 小哥离开了十年,十年里吴邪失去天真,变得再也不像自己了。 小哥回来了几个月,吴邪相信自己是可以找回原来的天真的。 这就是小哥和其他人的区别。 钓鱼其实有很多很多的亮点,比如:““有段时间我一个礼拜都看不到他一两次。不过他每次都会带点奇怪的土特产回来倒是让人很期待。我记得有一次,他带回来一条很奇怪的鱼头,胖子努力吃了三天才吃完。” 比如:“话音刚落,忽然闷油瓶一下跳过来,抓住我的领子,胖子同时慢一步上来,抓住老头的后脖子,两个人一起发力,把我们拽起来往岸边狂拉,几乎是同时我们身后巨大的水声炸开,巨大的水花扑满我们全身。” 太多太多了。 小哥的性格是不轻易接受一个人,可是一旦是接受了一个人那么就不可能会变。某一方面来说,吴邪也是,他认定了小哥,那么无论多长时间都不可能会变。 但是小哥和吴邪的遭遇,已经让他们的关系无法用一种词语去表达了。可以说是爱,可以说是友谊,也可以说是牵绊,可以说是宿命。都可以,但是唯一谁都无法改变的是他们注定会在一起。在分离了十年之后,他们必定会在一起。无论是以怎样的一个身份在一起,都好,那么多年的经历让吴邪越来越珍惜,那么多年的经历让小哥越来越有归属感。所以他们已经强大到了一个地步,那么接下来,就是小哥陪吴邪找回天真的过程。 在这里说一点。 我曾经看了很多遍,小哥代替吴邪进入青铜门的片段。 后来我想,小哥之所以为了吴邪去青铜门,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希望小哥用这十年让吴邪守住天真无邪。还有就是小哥的责任感。稻米们大概注意到了,在文中,小哥好几次都是在用目光注视着吴邪。 小哥看的最多的就是天空,发呆。可是却将目光多次放在了吴邪的身上。小哥看人很准,几乎是一眼就能够看得出这个人是什么样子的。可是小哥却多次琢磨吴邪,或者他什么都没有想,单纯的只是想要将吴邪记住。让自己不要忘记他。 大概每个人都会这样吧,沉默的注视着自己最重要的人。地久天长也似乎就是这样了。这个人在身边,哪怕是一句话都不说。 吴邪性格很固执。也就是这份固执,让他留住了小哥。 在吴邪送小哥去长白山的那一次,小哥说:“从这里走,很快就可以回到你们的世界里去。”这是不是小哥最后一次给吴邪机会呢?你确定要进入到我的世界里来?当然这不是最后一次,因为在十年之约,小哥给了吴邪两条路,一条路是来接自己,第二条路是了解到事情的一切。 小哥用十年的时间确定了吴邪。 所以在十年前长白山小哥注视着吴邪和十年后小哥出来后注视着吴邪。小哥虽然没有表情,可是他的心安稳了,踏实了。吴邪就是他的家,所以吴邪来接小哥,小哥出来很自然的跟着吴邪。从这一刻开始已经没有人可以分开他们了。 曾经有一个稻米问叔:“如果,吴邪和胖子死了。小哥怎么办?” 叔的回答是:“小哥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做。” 看到就泪目了。我可不可以理解,小哥的唯一牵挂是吴邪,倘若吴邪不在了,那么他的生命再一次回归到寂静,小哥会不会陪着吴邪?比起再一次让小哥回到孤独中去,我宁愿小哥和吴邪和胖子一起离开。 可是那都是很久很久之后的事情了,他们还会在一起很多很多年。彼此珍惜过走过就已经足够了,人活了一定的高度,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之后,生命的时间对于他们已经无所谓了,彼此在一起过,就是永恒。这大概也就是我为什么那么爱他们的原因。 我曾经听过一句话,一直想着,倘若有一天吴邪对小哥说出这一番话。 小哥你会有何反应呢? “也许 等到一切轨迹于无声的时候才能让你真正听到那句 我喜欢你 不管之前的喧嚣怎样爬过我们的伤口 但剩余的每一天 都会在每一个喜欢你的日子里 被你喜欢”

评论